【荀唐】居人思客客思家

说是荀唐然而令君出现的太少啦……
私设唐夫人名字是唐文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怎么到了年关,文若反倒闷闷不乐起来?”

荀彧闻声转过头去,正看见与几个孩子逗笑的曹操,心下更觉难受,闷闷道:“眼见到了年关,还只有彧孤身一人,也不知家中妻儿过得如何。”

曹操却是误解了荀彧的意思:“我军中还有些漂亮的女子,文若不妨……”

荀彧瞬间羞红了脸,连连推辞着:“这怎生行,明公快别说了。”

曹操乐的见平日云淡风轻的属下羞窘的模样,哈哈大笑着离去,仍不忘邀请对方来太守府上过年,也免得空房冷清,更添伤怀。

那厢唐夫人却未有如此清闲,荀家诗礼传家,虽则如今流离他乡,繁文缛节却总比别家多些,更何况邺城名门望族云集,荀谌得袁绍看重,年节里各家的来往也多于以往,连带着唐夫人也四处张罗。她自幼无人管教,跟着一群纨绔子弟斗鸡走犬,散漫坏了,素来是不惯这些礼仪的,当初嫁入荀家,已被兄嫂诟病,幸而丈夫自个儿守礼,却不喜别人守礼,竟由着她的性子胡闹,除了拜见族中长辈,其余的事情全替她推掉了。可如今几位嫂子却未有如此体贴,原本也是好心拉她出去与贵妇们混个脸熟,好得些照顾,可唐夫人见这些贵妇矫情自饰的样子,每每如坐针毡。

“听说那个号称‘王佐之才’的荀文若,跑去跟了一个宦官之后呢。”席间传来窃窃私语的声音。

马上就有妇人应道:“可不是嘛,他夫人还是宦官养女,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啊。”

“我看他就是被袁公赶走的,袁家四世三公,哪里会用这种人?”

“是啊,这人真留在邺城,我们今日可该与他夫人——一个宦官养女同席宴饮了。”这些贵妇的声音越来越大,已经不顾及在场还有荀家的人了。

唐夫人的嫂子听的脸都白了,却还是按住唐文让她忍忍,唐文却只是冷笑,这是一群多么可怜的人,才至于用这样无谓的嘲笑来满足她们脆弱的自尊。

她站起身,在众人的目光里毫不在意地穿堂而过,没有一句告辞就离开了。

有认识的人点出了她的身份,于是又引来了一阵讥讽:“这样的出身,怪不得一点礼貌都没有!”

然而唐夫人已经不在意这些评价了,她算是明白为什么荀彧要说袁本初不能成事,她如今管中窥豹,也能估量这群人的丈夫都是什么货色了。

“幸好你走了。”唐文轻轻笑着,似乎看到了一个灿烂的未来。

可是笑容不过一闪而过,压抑的孤独涌上心头,几行泪水争先恐后地流了出来,直到面颊感受到了湿润,唐夫人才意识到自己居然想荀彧了。

“你怎么就不能把我也带走。”她抹了抹泪水,捶着桌子恨恨道。

“娘,阿翁在哪里呢?”眼见荀恽蹦蹦跳跳地进了屋,唐夫人连忙拿袖子挡了脸上了泪水,挤出一个笑容道:“我们去找你阿翁好不好?”

“好啊好啊,明天就去……”荀恽高兴地蹦了起来。

唐文蹲下身来,捏了捏荀恽圆润的小脸,看着这副可爱的面庞,不由得想着荀彧小时候是不是也这么可爱,或者——他现在其实也有几分可爱呢。想到这里,唐文脸上现出了一点温柔的笑意。

“娘,你笑什么呢?”

看到儿子还盯着自己看,唐夫人脸微微红了,点了点荀恽的额头:“小孩子快回去休息。”

“你明天记得带我去找阿爹!”荀恽一边说一边跑开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依旧是点梗产物 @鳶尾晴  @一碗莼菜羹

评论(7)
热度(43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洛水清波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