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神荆】谗言

复相后的情势比王安石预想的还要糟糕些,他在愈发纵横交错的局势里越陷越深,外有政敌虎视眈眈,内有同党争权夺利,远有君子直言指斥,近有小人暗中挑拨,而这朝堂之大,竟是全然容不下他。官家的态度再不比当初热情似火,君王在一日复一日的乾纲独断里学会了稳重,叫自诩师友的臣子平添了几分疑虑,可奈何请辞的奏疏一封接一封地被驳回,又实实在在让人无所适从。

“砰!”一堆奏折被愤怒的官家推得七零八落,御案上只余下一点烛火闪闪烁烁。

“朕到底要怎样才能让介卿安下心来?”

阶下的御史中丞邓绾在黑暗处眯了眯眼睛,想起练亨甫昨日叮嘱他的话,暗骂了一声这计策怎恁的毒,却又忍不住张口对官家说道:“王安石复相,正忧谗畏讥之时,官家当以殊礼待之,才能叫他安心为政。”

官家叹了口气,想起那位素日的固执与傲骨来,不由得对邓绾点了点头:“那卿以为,要用什么样的殊礼?”

邓绾捏紧了笏板,似要将坚固的象牙捏的粉碎,指尖的汗水浸在光洁的白色上,留下了几点指纹,便如他接下来说的话,大约免不了印在官家的上:“当以王安石之子王雱为枢密使,以其弟王安礼、王安国等为两制,以其侄婿任馆职,并在京郊赐以良田美宅,如此则可谓殊礼。”邓绾说完,丞相憔悴的身影便浮在了他的脑海里,让他愧疚地垂下了头,心里却又为着对方可预见的罢相按捺不住地喜悦。

官家笑的已经很是勉强:“卿所言甚是,但如此大事,朕还需思量。”

当王安石再次在独对时请辞的时候,便看到官家一脸玩味地笑,没头没脑地对他说:“卿且勉强为朕留下,卿所要的,朕当一一如愿,只是奈何暂时没有合适的良田美宅给卿,此事可否暂缓?”

王安石一时愣在那里,细细回想着自己请辞的话语,并未有一句提及所愿,他是诚心实意地请辞,怎生莫名被误解成以此要君?更何况他素来节俭,良田美宅实在无从说起,到底官家是如何误会至此,想到这里,一贯不愿辩驳的王安石忍不住辩道:“臣有何欲望?官家田宅之言,从何说起?”

见王安石着急的神色,想到那天邓绾晦暗的表情,官家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,叫王安石更加摸不着头脑。

“我就知道邓绾在陷害卿!”说完赵顼忍不住将邓绾的话全都告诉的王安石,倒叫王安石又听的一阵胆战心惊,毕竟他当年没少用称病这样的事来让官家答应自己的主张,如今旧事重演并非全无可能,而这样的条件却难免被人误解为贪得无厌。

“官家如何知晓是邓绾在害臣?”

赵顼一如既往对着自己的宰相笑的灿烂:“当年听说介卿家里用锦帐嫁女,我不过随口开了几句玩笑,谁知你竟是不知此事,回去便让人换了,介卿一贯节俭,为国理财,却从不为己理财,今日又怎会问我要宅第?”

听官家提起过往,王安石也不自觉地现出了笑容,可还是不依不饶地问道:“倘若邓绾不提这一项,官家莫非便信了他?”

赵顼看王安石问的随意,便像真的在与自己开玩笑一般,心知他必是介怀的,不过如此掩饰罢了,到底谗言漫天,总怕失了这份君臣相得,邓绾虽是陷害,那句忧谗畏讥可也说的不错,自己总该做些什么让宰相安心。想到这里,赵顼收了笑意,正色对王安石道:“何为公何为私,不独卿知道,朕也知道,卿以前用过私人,也称病让朕罢免过大臣,可不论如何,卿这一份为国为民之心,朕都是明白的。你我心意相通,何至于让旁人三言两语便生了怀疑,”说罢赵顼忍不住又笑了,“何况邓绾所言若真是卿的意思,我就是听从也未尝不可。”

“那可别!”王安石着急地打断了官家的话。

赵顼笑了笑,站起身来握住王安石的手,轻声叹息道:“你我十年相知,本以为心有灵犀,何至于如此不信我。”

赵顼的目光充满了坚定,给人想要倚靠着的安全感,王安石看的迷醉,在这目光里越陷越深,直到惊觉时已经靠在对方的肩上,这才恍然站起躬身行礼,门边的光恰好照在老人的头上,赵顼这才发现他熟悉的宰相,鬓边已经生了无数白发。

“官家长大了,可是……臣也老了,官家又为何,不懂臣的心意呢?”

赵顼看着桌上请辞的奏折,终是没有再答话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故事来源是《东轩笔录》

熙宁八年,荆公再秉政。既逐吕惠卿,而门下之人复为谀媚以自安,而荆公求去尤切。有练亨甫者,谓邓绾曰:“公何不言于上,以殊礼待丞相,则庶几可留也。所谓殊礼,以丞相子雱位枢密使,诸弟皆为两制,壻侄皆馆职,京师赐地宅田邸,则为礼备矣。”绾一一如所戒而言。上察其阿党,亦颔之而已。一日荆公复求去,上曰:“卿勉为朕留,朕当一一如卿所欲,但未得一稳便第宅耳。”荆公骇曰:“臣有何欲,何为赐第?”上笑而不答。翌日,荆公请其由,上出绾章,荆公即乞推劾,遂落绾中丞,亨甫夺校书。


另外《宋史邓绾传》里也有引用,不过按这里的说法邓绾是为了向王安石献媚,然而我觉得提这种要求更像是陷害啊。

然后关于王安石嫁女用锦帐的事具体如下

荆公以次女适蔡卞。吴国夫人吴氏骤贵,又爱此女,乃以锦为帐,未成礼而华俊之声已闻于外。神宗一日问介甫曰:“卿大儒之家,用锦帐嫁女?”介甫愕然无所对,归问之果然。乃舍之开宝寺福胜阁下为佛帐,明日再对,惶惧谢罪而已。

依旧点梗产物 @Gilgamesh 

评论(17)
热度(593)
  1.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洛水清波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