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红楼梦词曲改编】【熙宁变法中心】问忠良

更新补充了判词部分,和后面的并不是一一对应。

实在不通平仄所以没管这方面了……

从 @小熊的玩具屋  写的【赵顼x王安石】孔雀东南飞来的灵感,可惜我文笔比较糟糕,改的部分不多,莫名有种恶搞的感觉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可叹恭俭德, 堪怜经济才;

玉带腰间缠[1], 通鉴地下埋[2]。

(司马光 王安石)

三十年来辨是非,桃花玉井照宫闱[3]。

元祐争及嘉祐景,九载忧勤[4]一朝归。

(宣仁太后)

诸公尽虎狼,得志便猖狂。

机心惊白鸟[5],一载赴黄粱。

(蔡确)

才自精明志自高,生逢党争运偏消。

琼雷云海遥相望,武林春色[6]一梦遥。

(苏轼)

随时俯仰景不长,改容频换昔年妆。

可怜四朝三旨公,追贬夺谥无人伤。

(王珪)

独相又何为?数年之间亲友违。

展眼吊斜晖,汴河水逝故人非。

(章惇)

求权未得权,建功何有功? 

可怜旧画扇,羞颜见西风。

(吕惠卿)

桃李春风结子完,到头谁似一盆兰。

遗老清香耿耿在[7],枉与他人作笑谈。

(苏辙)

凡人偏从末世来,都知赞赏此公才。

一荣二辱三家破,铁骑风尘[8]事更哀。

(蔡京)

势败休云贵,党争莫论亲;

骨肉今仇隙,裙带旧恩人。

(蔡卞)

宦海官途无奈身,权名相逢莫问情。

漫言不肖皆徽钦,造衅开端实在宁[9]。

[1]《老学庵笔记》“王荆公所赐玉带,阔十四稻,号玉抱肚,真庙朝赵德明所贡。至绍兴中,王氏犹藏之,曾孙奉议郎璹始复进入禁中。”

[2]《文昌杂录》司马公居洛,作地室,坠而入,以避暑

[3]司马光《春贴子词·太皇太后阁六首》“种桃临玉井”

[4]张耒《太皇太后挽辞》“九载忧勤已陈迹”

[5]蔡确《车盖亭绝句》“何处机心惊白鸟,谁能怒剑逐青蝇”

[6]武林即杭州,苏轼《送子由使契丹》“湖山应梦武林春”

[7]苏辙《幽兰花》“清香耿耿听犹疑”

[8]岳飞《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》“到而今、铁骑满郊畿,风尘恶。”

[9]只是采取了某些说法,不代表个人观点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开辟朝堂,谁为良相?都只在这名利官场。趁着这奈何天,伤怀日,寂寥时,试遣衷肠。因此上,演出这悲荆悼顼的问忠良。

终身误

都道是君臣千载,俺只念玉石前盟。空对着,堂上君子老郑国;终不忘,世外狐精旧江宁。叹身后,美中不足今方信。纵然是进退以道,到底意难平。

(富弼)

枉凝眉

一个是明君有志,一个是贤士无瑕。若说没奇缘,今生偏又遇着他;若说有奇缘,如何变法终虚话?一个庙堂孤寒,一个湖海乘槎。一个是水中月,一个是镜中花。想新法能受多少折腾儿,怎经得永乐兵败,元祐更化!

(神荆)

喜荣华

喜荣华正好,恨无常又到。眼睁睁,把万事全抛。荡悠悠,芳魂消耗。知官家,欲付新朝。故向臣僚帘前相寻告:吾命将入黄泉,众卿呵,须要退步抽身早!

(宣仁太后)

分骨肉

一帆风雨路三千,把骨肉旧友,齐来抛闪。恐哭损残年。告阿同,休把兄悬念:自古穷通皆有定,离合古难全。从今遥相望,优游斗樽前。兄去也,莫牵连。

(苏轼)

乐中悲

变法中,君相叹双亡。纵居那枢密院,前路渺茫。幸生来,英豪阔大宽宏量,从未将仪节声名,略萦心上。好一似,散手系鞋坐玉堂。厮配得专任独相,博得个国富兵强,准折得旧年时坎坷形状。终久是志折青唐,事败端王:这是尘寰中消长数应当,何必枉悲伤。

(章惇)

世难容

果敢刚若石,明辨才如兰。天生成好斗人皆厌。你道是家财不可瞒,众人尽贪婪;却不知太苛人愈恨,过厉世同嫌。可叹这,边州风沙人将老;孤负了,玉漏金门春色阑。到头来,依旧是醴泉道观消余年;好一似,秋风画扇每见捐;又何须,三公宰臣叹无缘?

(吕惠卿)

喜冤家

垂帘后,御史臣,全不念当日根由。一味的,罗织罪名欲陷构。觑着那,尚书仆射同蒲柳;贬黜的,朝廷大臣似罪流。叹冤魂江水,一载荡悠悠。

(蔡确)

虚花悟

将那理财看破,青苗均输待如何?把这新法打灭,觅那清静祥和。说什么,民间赋税旧,国库财货多?到头来,谁见把言允诺?则看那,御史台里人呜咽,永乐城下鬼吟哦。更兼着,败卒残兵堆坟墓。这的是,昨贬今升人劳碌,改弦更张事折磨。似这般,纷纷扰扰谁能躲?闻说道,洛阳小园唤独乐,下藏着通鉴果。

(司马光)

聪明累

机关算尽太聪明,反误了卿卿性命!生前节已碎,死后名更尽。国安家宁,终有个,国破家亡各奔腾。枉费了,意悬悬半世心;好一似,荡悠悠三更梦。忽喇喇似大厦倾,昏惨惨似灯将尽。呀!一世煊赫忽悲辛。叹人世,终难定!

(蔡京)

留余庆

留余庆,留余庆,朝局翻复;争市易,争市易,存得恩义。劝同侪,济困扶穷,休似那爱报复、忘旧情的首夔相公!正是乘除加减,上有苍穹。

(曾布)

晚韶华

镜里虚名,更那堪梦里前情!那旧年华去之何迅!再休提回河调停。只这居颍滨,注诗书,也抵不了无常性命。虽说是,人生莫受老来贫,也须要福寿乐儿孙。气沉沉,心如灰烬,屋暗暗,未通飞蝇,灰蒙蒙,书封旧印,昏惨惨,黄泉路近!问敌友同年可还存?也只是虚名儿与后辈钦敬!

(苏辙)

好事近

党人碑上覆风尘。擅权柄,相倾覆,便是败国的根本。世论反复皆从靖(建中靖国),国事消亡首罪京(蔡京)。崇宁何以宁!

(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里还是曾布……大概是想让宣宣背锅吧)

收尾-飞鸟各投林

为官的,天涯飘零;富贵的,金银散尽;持正的,尚存虚名;无情的,分明报应。欠命的,命已还;欠财的,财已尽。冤冤相报实非轻,分离聚合皆前定。欲知命短问前生,老来保全也真侥幸。看破的,遁入山林;痴迷的,枉送了性命。好一似食尽鸟投林,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!

注:

终身误

玉石前盟:顼为玉字旁,所以起了玉石前盟这种名字

进退以道:《议富弼配飨状》“菲公正色,进退以道。爱君之志,虽没不忘。”

分骨肉:

从今遥相望:苏轼《寄子由》“莫嫌琼雷隔云海,圣恩尚许遥相望”。

优游斗樽前:苏轼词《沁园春》“人长健,但优游卒岁,且斗樽前”。

乐中悲:

散手系鞋坐玉堂:《东轩笔录》“翰林故事,学士白事于中书,皆公服靸鞋坐玉堂,使院吏入白,丞相出迎。然此礼不行久矣。章惇为制诰,直学士院,力欲行之。会一日,两制俱白事,学士皆鞟足秉笏,而惇独散手系鞋。翰林故事,十废七八,忽行此礼,大喧物议。中丞邓绾,尤肆诋毁,既而罢惇直院。系鞋之礼,后无行之者”

世难容:

玉漏金门:《待漏院记》“金门未辟,玉漏犹滴,撤盖下车,于焉以息。”

喜冤家

冤魂江水:蔡确绝命诗“堪伤江汉水,同去不同归”

晚韶华:

回河调停:回河、调停都是元祐年间的提议,苏辙为阻止这两事连篇累牍地上书。

未通飞蝇:苏辙晚年诗《藏书室》“案头萤火从乾死,窗里飞蝇久未通”

评论(30)
热度(422)
  1.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洛水清波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