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曹荀】回首对床夜语(完)

强撑的自信终究是烟消云散,曹操一跃而起,颤抖着扶住荀彧:“等一等。”

荀彧惊愕地抬起头来,仿佛在看一个反复无常的疯子一般。

“将军这是在戏弄在下吗?”

曹操手足无措地站在那里,张口结舌地辩驳道:“不不……自然不是……文若你听我解释。”说完拉着一脸茫然的荀彧进了内室,拉过坐席讨好地笑着:“快坐下,我们说。”

荀彧就这么面无表情地坐在曹操对席上,听他讲述着前尘往事,由旦至暮,他见他开怀大笑,见他神采飞扬,也见他伏案痛哭,而他只是望了望窗外的天色,悄然点亮了一盏油灯。

“将军为我讲了这么多,就不怕我告诉别人么?就不怕……我与你为敌么?”

“那文若会吗?”曹操的声音犹带哽咽,听来竟别有一种凄然。他此时依旧伏在案上,似是不敢看面前的人。

荀彧退后了两步,再次拜下:“彧愿为将军效命。”

曹操心里一惊,几乎是吼叫着说道:“我与你说这些,是要你离开!随便做什么都好!你怎么……怎么……”

“诚如明公所言,在下得以辅佐明公平息战火、安定生民、匡扶朝廷,身处台阁,宗族繁盛,又何止是三生有幸。”

“你……”

“我只想看太平盛世,明公觉得我们这一世能做到吗?”

曹操握上荀彧的手:“能。”

说罢不放心地摇了摇荀彧的手,却是捏的更紧了:“那汉室在文若心中又当如何呢?”

荀彧一愣:“其实我也从未想过……总归要先有一个太平年月不是?若还似如今狼烟四起,这些事不过虚无缥缈。”说罢笑着看了看曹操,了然道:“明公可是安稳久了,忘了如今这饥荒战乱的滋味?对于我来说,‘白骨露於野,千里无鸡鸣’就是眼前之景啊。”

曹操想了想兖州猖獗的黄巾,想了想那一次次心有余悸的征战,想了想漫天的蝗虫和枯败的田野,军食中人肉脯的滋味,泗水里腐臭的尸体,天造的孽,他自己造的孽,一点点提醒着他这里没有魏王宫中的歌舞升平,也没有汉宫中的雍容气度,很多事都远比一个汉魏之间的抉择要棘手,比那史书上浓墨重彩描摹的庙堂政斗要迫切而重要许多。而他,竟落到需要一个世家子弟来提醒他这无病呻吟的担忧。

真是承平日久啊!他透过面前明亮的灯火,仿佛品出了赤壁的大火里透出的讽刺,再次看着荀彧道:“我定当还天下一个太平。”

“我信明公。”说罢荀彧看了看窗外,状似不经意道:“下雨了。”

“真是劫营的好时机的啊。”曹操起身抖了抖身上的战袍。

荀彧提了一旁的酒壶:“我为明公温酒。”

“好,回来我们对饮。”


评论(21)
热度(4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洛水清波 | Powered by LOFTER